研究生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我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06     作者:   分享到:

为了促进我院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20181127日下午,我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人文地理专场复赛比赛在长安校区格物楼一层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赵振斌教授,研究生辅导员陈林老师参加开幕式。报告会特邀学院人文地理系马蓓蓓副教授、程林老师,学校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殷江滨副教授、李涛副教授担任本场论坛的点评人。

报告会前陈林老师首先介绍了我院学术论坛开展的基本情况,宣读了获得2017年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同学名单,赵振斌院长为获奖同学颁奖。他讲到,学术论坛是检验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研究生自主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论坛的成功都得益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研究生会的精心组织以及各位专业和点评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在今年学院承办的中国地理学大会上,很高兴看到同学在高水平会议上作报告,交流科研心得和研究成果,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热爱科研,勤奋学习,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随后,学术论坛由2017级研究生杨紫晨主持。本次论坛共有8位汇报人,首先是2017级王壮壮汇报的内容为《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的热点与冷点时空格局特征》。他的研究拟利用ArcSWAT模型,将延河流域整体划分为六个子流域区,并运用生态系统服务空间制图、线性倾向率等方法,将热冷点空间制图方法与生态保护效率评价方法相结合,能够对生态系统服务保护优先区的划定提供参考;2017级课程与教学论硕士陈宁从地理课堂深度教学出发,详细论述了问题情境的内涵和特征;陈恪以黄陵县为研究区,利用ArcGIS软件中的空间分析方法和定性分析方法全面剖析了卫星遥感数据,分析了该县乡村聚落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变化,为黄陵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基础,也丰富了乡村聚落空间演变的理论体系;李想利用空间自相关分析和空间计量模型,分析中国城市贫困县的空间分异特征;黎玲君通过研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四个金砖国家对COFDI的利用能力与自身投资环境二者间随时空演化的耦合关系,对比金砖四国引资情况及其投资环境,以期对未来中国投资方向提供参考;万斯斯以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文化产业集聚中心西安市为研究区,在将城市功能格局分析微观化到街道办尺度的基础上,尝试揭示城市功能空间的异质性对文化产业区位选择的影响,为城市发展和更新过程中合理规划文化产业布局、重塑城市功能空间等提供了研究基础;任婷婷通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测算、问卷调查及农户访谈、人类福祉指标体系构建及测算和相关分析法等研究方法,揭示了马家村和火箭村农业转型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人类福祉的影响因素;宋永永博士通过变异系数、威廉森系数、分区分析以及地理探测器刻画了黄土高原县域城镇化的空间差异性和地域分异特征。从而针对不同地区提出县域城镇化的发展路径,探讨城乡发展的资源环境影响机理与调控,使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

在听完汇报人的分享后,马蓓蓓老师做总结发言,她从论文选题、论文内容和PPT呈现与报告三个方面给在场的研究生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培养科研思维,增强自我表达能力。她希望通过参与论坛能够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增强科研创新意识,将论坛打造成为我院研究生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