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进展 >> 正文
潜在危险性元素生物可给性与0-6岁儿童铅暴露健康风险研究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lixiaoyun   分享到:

潜在危险性元素生物可给性与0-6岁儿童铅暴露健康风险研究获重要进展

煤炭是世界上的主要能源之一,却也是土壤或灰尘中潜在危险性元素的主要人为源。在煤炭开采或燃烧的过程中,原煤中所含的潜在危险性元素极易持续释放至周围环境的表层土壤或者灰尘中,造成土壤及灰尘污染,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研究发现,潜在危险性元素铅的毒性作用更加明显,特别是对0-6岁的儿童。这些儿童经常在地下爬行玩耍,把玩具和手放进嘴里时,无意中摄入了污染的土壤和灰尘,导致血铅含量升高。为探究煤矿城市土壤和灰尘潜在危险性元素对0-6岁儿童的影响,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污染暴露与风险调控团队在李小平教授的带领下,以陕西省榆林市(我国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为研究区域,测定了该区域城市土壤和街道灰尘中常见的12种潜在危险性元素(AsCaCoCrCuFeMgMnNiPbSrZn)的含量和生物可给性,分析了元素生物可给性和其形态之间的关系,评估了儿童健康风险以及儿童铅暴露的血铅水平。

该研究结果表明,陕西省榆林市土壤和灰尘CoSrCaPb的含量高于其他元素;CaCo的胃肠生物可给性较高;铁锰氧化态是影响潜在危险性元素生物可给性的关键因素。通过对0-6岁儿童血铅水平监测,其中1-2岁和5-6岁儿童的铅暴露应该更加引起重视。虽然所有元素的健康风险值均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是Ni的致癌风险和Pb的非致癌风险明显高于其他元素,应该对其含量进行监测和控制。同时,煤炭开采和燃烧过程可通过持续的清洁生产技术,减少潜在危险性元素的排放,进而减少对儿童(特别是1-2岁儿童)造成的危害。这些研究结果将在煤矿城市土壤和灰尘潜在危险性元素暴露和防控、铅污染控制与血铅研究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与现实意义。



图形摘要

铅生物可给性实验前后形态变化图

儿童血铅真实值与预测值的比较图

该研究成果以Potentially toxic metals and the risk to children’s health in a coal mining city: an investigation of soil and dust levels, bioaccessibility and blood lead levels”为题发表在环境健康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硕士研究生贺阿娜为第一作者,李小平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751741471420),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项目(2018GHJD-16),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5JM4124),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项目(GK201701010GK200902024GK201402032)等课题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