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复赛——环境专场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李霄云   分享到:

思维的火花,因交流碰撞而生;学术的成就,因精益求精而得。20201225日下午14:30,学术论坛环境专场复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经过初赛的角逐,最终2018级的杨文婕硕士、2019级的万旭昊,朱相君等4位硕士以及2020级的郭志强硕士入围复赛。李敏睿,杨喜平两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莅临指导, 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乐乐担任本场主持人。在到场的100余名观众的期待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莅临本场比赛的点评嘉宾,杨喜平老师做了本场论坛的开场致辞,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同学进行了鼓励,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术论坛这个平台去展现自己,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也让其他同学借此机会学习。随后,主持人介绍完本场报告会的流程后汇报正式开始。



说明: ab4d07d78c3296767d88365971292bd

     本场报告会共有 6 位报告人,首先是来自环境专业的四名报告人。第一位报告人是 18 级硕士研究生杨文婕,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健康老年人 25- 羟基维生素 D 的空间分布及地理影响因素》。她通过探究中国健康老年人血清维生素 D 水平的空间分布特征,使用空间自相关,相关分析探究地理环境与血清 25- 羟基维生素 D 的关系,对北方地区老年人合理补充维生素 D 提供了相关指导。第二位报告人是 19 级硕士研究生黄溢才,他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光谱图像进行机器学习的混合抗生素分析方法,并初步验证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对推动机器学习与检测技术的结合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接着 19 级硕士研究生万旭昊 ,他通过浮游生物对水系统状况的敏感性,以渭河为研究对象,来分析生境指标与水体理化参数之间的相互作用。随后, 20 级硕士研究生郭志强进行了报告。他以冻融为主要控制变量,研究冻融对青藏高原尾矿性质及锌浸出浓度的影响,通过系统开展室内冻融实验研究,探讨青藏高原尾矿性质在冻融作用影响下的变化,研究其理化性质(如含水率、尾矿 pH 等)、机械组成、微观形貌等。



说明: 73171eb32a0a27e0d13883af4af6d37

     每当汇报结束,观众就会进行踊跃提问,嘉宾老师的点评使汇报人看到自己的优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说明: 5ad6a2c0c442b86f795ff182f594913


    汇报结束后,李敏睿老师对本场论坛做了总结,她对每一位汇报人的精彩表现给予了极大地肯定,同时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学术论坛当中去,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勇于站在台上表达自己,把自己闪光的思想分享给大家。我院举办的学术论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机会。 本场研究生学术论坛历经两个小时的交流与分享,学术论坛环境专场复赛到此结束了。研途艰辛,但是很幸运,在每一次的思想交流中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这一方学术的小天地里总会遇到更加明晰未来的自己。相信我院学子会在学术论坛中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