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进展 >> 正文
COVID-19气溶胶传播感染风险评估:以华南海鲜市场为例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LXY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的爆发大流行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甚至也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与秩序。引起该疾病的病原微生物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SARS-CoV-2)。

气溶胶传播是SARS-CoV-2 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甚至可能引发其他途径的继发传播感染。本文以COVID-19疑似的最初爆发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为例,通过微生物定量风险评估(Quantitative Microbial Risk AssessmentQMRA)对市场内气溶胶传播风险进行了初步预测。因为疾病爆发初期对SARS-CoV-2的感染特征研究较少,本文通过文献搜索,整理了包括病毒源发散、病毒在空气中的扩散与沉积、病毒自身的生物衰变特征、病毒吸入肺后的沉积以及基于SARS-CoV的剂量-反应感染风险模型等参考信息,基于研究假设,计算得出华南海鲜市场内的顾客在市场内暴露于含有SARS-CoV-2的气溶胶1h的感染概率约为2.23×10−5(其95%置信区间为:1.90×10−62.34×10−4)。若以武汉人均可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病床数量(1.17×10−3)作为可管理风险的参考标准,当市场内出现多名受感染的个体时,感染风险会逐步逼近可控风险的阈值。而在华南海鲜市场之外,由于环境空气的迅速稀释,感染风险迅速降低,在下风向5米时,感染风险降到10 - 6以下。

本文链接:https://pubs.acs.org/action/showCitFormats?doi=10.1021/acs.est.0c02895&ref=pdf